欢迎访问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北京佳格天地“春播稳产大数据决策指挥平台”开放使用,数据显示全国将迎来春播热潮

来源:互联网 发表时间:2022-3-15 13:25:53

​随着全国天气回暖,眼下春播备耕工作正由南到北渐次展开。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粮食生产作出了“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明确要求,而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做好春播春耕工作,对于保障夏粮丰收、达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一边是田间地头紧张繁忙的耕作,而另一边、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之都的北京,一批高科技企业正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注入科技活水。

日前,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全国上线了“春播稳产大数据决策指挥平台”。据介绍,该平台融合了卫星遥感、气象等多类数据,旨在从播种适宜区分布、气象风险预警、作物长势监测几方面为春小麦、早稻、春玉米、冬油菜等主要粮食及油料作物的生产提供数据支持与服务,从而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据悉,这已经是佳格天地连续第三年面向公众推出大数据平台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早在2020年,佳格天地便响应农业农村部要求,承担建设了“全国农业农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服务平台”,以数据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的春季农业农村生产。

在往期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佳格天地今年再次对平台进行升级创新,联合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共同发布“春耕指数”,不仅能够反映全国各地春播的适宜时段,还能够对全国各地春季耕作开展情况进行展示,进一步为农业信息化提供了可视便捷、形象生动的服务手段。

根据平台数据显示,目前主要春播适宜区集中在广东、广西、海南区域。预计在3月15日之后,全国大部分区域将进入春播适宜期,迎来春播春耕热潮。而在当前这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在进行播种前的农机耕地作业。从气象条件方面看,本周光热充足,降水偏少,需加强土壤墒情监测,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干旱,需注意防旱抗旱,及时增墒补水。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