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茶百道:演绎“茶道百味”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2-24 16:48:36

【新华企业资讯2月23日】茶百道作为新茶饮领军品牌,在10年间快速崛起,5500余家分店遍布大江南北,其茶道百味,赢得"好喝健康又时尚"口碑。

受到追捧的背后,是茶百道自2008年创立以来,靠创新生成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出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多元产品矩阵,在新茶饮市场同质化困局中脱颖而出的不懈努力。

图片1.png

顾客排长队购买茶百道

撩动消费者味觉神经

2021年,新式茶饮消费市场突破千亿级,各类新式茶饮层出不穷,同质化现象严重,行业"内卷"越演越烈。

茶百道敏锐判断:茶饮品牌亟待解决创新难题,脱颖而出的唯一路径,就是停止试图击败竞争者的做法,在竞争中创造蓝海。

茶百道瞄准年轻市场,持续创新产品矩阵,不断丰富自身风味,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去年推出的饮品仔姜凤梨卖得非常不错,大部分消费者反馈仔姜和凤梨的组合让人很新奇,香而不辣,味道很好。"位于北京西单某门店负责人说。

图片2.png

茶百道独款"仔姜凤梨",香而不辣,驱寒暖体。

2021年,茶百道通过对小众食材的探索,加速打破茶饮与食品的边界,将多种"宝藏"原料引入新品,先后带动了仔姜、佛手柑、香水柠檬、香茅等原料"出圈"热销,在丰富消费者饮品选择、提高品牌曝光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茶饮行业产品同质化的难题。

在开发小众原料产品被市场接受的背后,是茶百道强大的产品创新力和研发把控力。要让小众原料成为搭配中的"加分项"——既要让原料本身的风味被感知到,又要使其与其它配料在口感、香气上相融合,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供给侧出发,满足消费者味蕾需要,是茶百道产品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走访四川、云南、湖北、湖南、山东等地寻找优质好姜,经历数月的选材对比、数次试验,选取仔姜顶部红色部分,香而不辣,口感美妙,同时起到驱寒暖体的效果",茶百道产品研发负责人表示,仔姜入果茶是茶饮界的先例。

"在选择食材的时候,不是我们选择了它们,而是食材选择了我们。我们只是在保留食物本真的口味上做了创新,这样赋予了食材新形态与新生命。"茶百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品牌专属记忆点

茶百道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新茶饮的新鲜感符合他们对于个性和时尚的追求,新茶饮品牌想要留住"Z世代"消费者,必须专注消费者研究,营造新的记忆点。

茶百道通过对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敏锐洞察,将其主要受众定位在"18-35岁的女性".在品牌形象上,茶百道升级门店设计、更新LOGO、打造品牌IP和代言人,使其更加符合目标受众需求和审美。产品创新上,茶百道在保持自身"鲜果+中国茶"特色的同时,聚焦消费者需求,把产品上新作为与消费者互动的载体。

图片3.png

火爆成都的"杨枝甘露"

茶百道注重新产品推出的频率,做到让消费者不断接触新鲜事物。既增加了消费黏性,又在口味上下足功夫,给消费者营造专属记忆点。

去年秋冬,茶百道上线推出了3款草莓限定季产品,采用传统蒸制工艺,减弱生涩口感,使草莓的风味得以稳定。"蒸制手法还原法国果酱工艺,加入新鲜草莓佐以产品新鲜度和健康度,再搭配鲜爽回甘的龙芽茉绿,给消费者带来多样化味蕾体验。"

"这就是我们赋予草莓限定季产品的专属记忆点。在茶饮江湖,味觉是最长久的记忆。"茶百道相关负责人说。

"做好一个品牌,需要离竞品远一点,离消费者近一点。"茶百道始终遵循这个原则,保持自己的推新节奏,坚持饮品独立研发,推出市场有记忆点的饮品。利用市场机制筛选新品,精简SKU,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不盲目跟风扩张品类。同时,调整和完善供应链,坚持优质产地的原料采购,降低中间环节的损耗与差价,将实惠同时给予消费者与果农。不断加强门店巡查力度,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茶百道已经走向了全面集团化,由单一茶饮售卖成长升级为集饮品研发、供应链服务、运营管理、仓储物流、核心产品加工及原料上游产地开发于一体的持续循环发展企业生态链。

"茶烟一缕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茶百道坚持创新驱动,生成产品风味的创造力,延续"惊喜不止这一杯"的品质基因,生动演绎了"茶道百味"的品牌风彩。




财经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