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教育数字化转型:从资源向数据纵深推进

来源:大连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3/2/2 21:03:34

1月初,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为建设数字化的国家教育资源中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已于2022年3月28日上线。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难以复制的优质资源分享平台,同时,平台还将继续优化自主学习型素质教育必需的教育科技和教育资源,收集、分析和应用学情数据将成为下一步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向数据纵深推进、以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将成为新的教育核心范式。

“数据纵深”在我国教育科技领域并非新鲜事物。教育科技企业托普朗宁于2015年推出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可在精准分析学生学习数据的基础上,多维度分析结果并智能推送下一次的学习内容,实现千人千面、因材施教。家长也可以在手机中的家长圈随时查看孩子相应的多维度分析报告,实时跟踪孩子的学习情况。

2022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曾指出,要通过数字化教育和动态交互过程,了解学生整体在学习过程中什么是重点、哪些是难点,从而发现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好知识点,并以此提高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实现学生能力和知识素养的“双提高”。

未来数字化教育将以学习者为中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发掘学习者的潜质和兴趣,通过兴趣引导学习者通过智能设备用最为科学、最为有效的方式自主学习,使学习者的个人价值在社会上能有更大的实现。武若茗是iEnglish最早一批用户,至今,她已坚持有效听读iEnglish超过2200天,6年多以来从未间断。正是因为每天不断坚持,她不但通过了KET、PET考试,而且成长为一名小童星,曾出演话剧《红岩魂》、《小丑爱美丽》,央视元宵节公益广告、北京卫视宣传片等,真正实现了知识和能力的双提高。

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满足数字化的资源配置,更要向数字纵深推进,实现教育模式进化,建设高质量个性化终身学习体系,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同时让学习过程变得更加轻松且充满乐趣。这也意味着教育行业工作者们需要转变思想,从知识输出者成为知识的共同创造者和引导者,以人为本,通过数字化技术最大化发掘学生的潜质,因材施教、激发兴趣,并将其作为未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坚定方向。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