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英语习得之外 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亦是iEnglish的题中之意

来源:大连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3/1/6 23:44:22

教育家洛克说:“事实上,一切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人的良好习惯。”“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

  我们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同样有过相关表述,“教育是什么?就单方面讲,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他不但强调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更是明白的讲出了教育的真谛。

  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是在指导学习策略基础上,鼓励其形成适合自己语言学习习惯和认知思维的方法,从而不断地获取新知识,养成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不仅是当今学习的必备能力,而且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那么如何为学生、为孩子通过语言的学习构建起“自主学习”的教育模式,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呢?

  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2023跨年演讲中提到,全过程深度浸润是教育原本该有的样子。他说,跟学生跑步也好、吃饭也好、面批也好,都是为了实现“全过程深度浸润”。全过程,就是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停;深度,就是不能流于表面、皮毛;深度浸润,就是要用人和人之间的真实关系,多角度地润物无声、春风拂面。

  语言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浸润在合适的环境之中,就像我们每个人学习母语一样,当我们还没有意识怎样去张口说话的时候,就掌握了这种能力。这背后,实际上是大量的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语言输入,然后开始进行从简单到复杂的语言输出,最终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语言学习的过程。

  但对于非母语国家的人来说,学习英语的时候往往缺少这种语言环境,所以海量输入就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托普朗宁研发的集大成产品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在面世前就关注到这个问题,并首提“母语式英语学习理念”,通过海量的英文书籍、音视频等原版资源,为学习者搭建一个类母语的语言环境,让学习者在这个语言环境中通过海量的输入和输出练习,自然而然爱上英语学习。

  不像母语的学习可以自然浸润,外语的学习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坚持。坚持才能养成习惯,习惯后成自然。为此,iEnglish不仅在内容板块设置上嵌入了很多教育游戏的构思,比如ETP(English through Pictures)、闪卡、视频、音乐等,从兴趣激发入手,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实现无感平滑升级,降低坚持的难度,符合克拉申“i+1”的二语习得理论。

  iEnglish的另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每天坚持不低于30分钟的自主阅读练习,为此还设立iEnglish学习成长营,通过学伴的激励,降低坚持的难度,实现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iEnglish用户铠宁的妈妈说,参加学习成长营是多数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的有效解决方案。iEnglish学习成长营共分为21天、100天、365天、10000天四种, 21天处于“他律”的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坚持,往往是父母的陪伴、坚持与鼓励。21天养成习惯后,100天巩固习惯,365天习惯成自然,1000天如果能坚持阅读不中断,阅读会变成一种习惯,融入孩子的血液,轻松实现阅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蜕变。

  当前,铠宁连续阅读iEnglish的时间已经超过1600天,阅读已经成为铠宁成长的习惯,其自主学习能力也已经养成,初中阶段的学习几乎不需要家长费心。实际上,2022年,有近万人将从iEnglish1000学习成长营结营,而在营人数依然有数万人。

  在iEnglish的陪伴中,孩子获得的不仅仅是英语自由交流和阅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养成了坚持的品质、形成了学习的习惯,自主学习的能力内化为自身的一种技能。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